Wednesday 27 June 2012

Symposium

今日完成了這學年最後的一個symposium。雖然前一天已經暫定了畫畫,只是輕鬆地做powerpoint,做書dummy(第一次bind硬皮書,原來較相象中簡單……不過我還很想學做線裝書)

以為自己會不緊張,但當同學present時,我不能專心聽他們所的。我提意同學幫我拍些present時相片,其後同學笑她之前不停地叫我望鏡頭。我知道自己演時多數望著電腦,或只是輕輕望望遠處的同學。無留意project在牆上的圖畫有沒有偏色,因為我怕向後望,亦不敢望不停寫字的老師。

同學驚嘆我剛好在timer到時時完成,有人對我的表現讚好。當其後的同學出場時,我仍然在坐位上表現緊張。

記得自己以前在公共圖書館的講座上,曾經很有自信地在台上演講;記得那時候獨個兒,到一間公司介紹自己的proposal時,亦很有自信。最緊張的一次,是讀書時向機場管理局present有關機場標示的改善計劃。因為那次的要求很高, 我是project coordinator,代表著大學,在機場高層、老師和同學面前,我緊張得把pointer指向自己……

有時候,我把自己分開了兩個人。雖然商業插畫和個人插人的創作靈感都是來自己的經歷,但很多時因為自己唸平面設計出身,很了解project的目的、動機和其後演繹手法。當自己做插畫工作時,便大概了解和滿足到客戶希望達到的。

今年到倫敦讀書,最希望是從新了解自己,無論是插畫手法、文化價值、內心感受……每個人對不同人和事表現出不同的自己。而在這短短的一年,自己不停分析自己,最想別人從我的作品上知道的是怎麼的一個我?

對我來說,其實真的很難……因為那些「我」太極端了,那些複雜又矛盾的自己。最後,在自己的故事書上,把自己對自然/天氣/人的感情表現出來,是一些自我價值。

兩次presentation,同學們說我同一個故事背景,表現手法改變了很多。是的,自己在不畫畫的時候不停重看以往幾年的畫和自己喜歡的電影或其他東西,解剖和分析自己。今天向我的韓國同學道謝,因為他那次很直接地說不喜歡不代表我的畫,太簡單表面,從以令我認真地看自己認真想做的,不是為工作而做的作品。他們說喜歡我今天的作品,令我回復自信……因為之前老師不喜愛呢……

壓力來了。當我離開英國的時候,大家會好奇這所謂「插畫師」在這年除了不去工作外,還做了甚麼。我只是做了一本繪本,講一個簡單易明,有關我的童年,有關天氣的故事。你會問我這麼簡單的書,何需用一年時間去做。我會記得老師所說,複雜的故事和創作背景,只有作者能體會到。要讓讀者明白,是面前簡單的總結便足夠。

每天,我感謝自己有幸到外地進修。我得到的,不是一本書, 而是一個自己

2 comments:

  1. 怎麼說呢 ... 從量的角度看,這的確不是所謂的effective,但卻是一個沒有闖過的人 ... 所得不到的。

    ReplyDelete
  2. yes, I hope they won't ask me this question...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