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December 2011

Before X'mas

大家的聖誕祝福、街上的聖誕佈置和電視上鼓吹節日慶祝的廣告令我有意識到自己今年會在外地度過聖誕。今是不是第一次長居海外,但在香港以外過聖誕真是我的第一次。

自從2年前皇室堡“Magical KaKa Factory” 誕生之後,我期後每年便是靠KaKa為我計算我成為插畫師的大約年資。雖然之前還是地鐵、黃頁等projects,不過KaKa是我第一個大型project,可以讓自己的故事和插畫包裝整個有名氣的商場。雖然最後outcome較期望的商業味道濃了很多,但是我很珍惜是次創作我機會,真的要謝謝KittyYvonneJoey和其他在背後很努力的同事。

聖誕setup之前3個多月每天放工後做artwork、畫畫、跟大家Skype開會……每分鐘在電腦前面看著自己的畫和mockup。當看到商場上所有佈置完工之後我是沒有太大感覺的。我發現的只有出錯了的artwork、某些佈置被人移位或損壞了……然後我要準時出席記者訪問,及於在2星期內完成自己在商場的個人插畫展,一切我都麻木了。

最開心的是朋友放工到G127(展覽位置)探我時,一起到橫街買車仔麫和貢茶時,大家發現掛在皇室堡,印有KaKa甜品的許願卡被車仔麪店店員排到他們的汽水機上面,成為車仔麫店的裝飾。聖誕完結後,皇室堡的KaKa佈置亦給換掉。在屯門生活的朋友告訴我她在巴士上看見KaKa的大裝飾牌被放在雜貨店門口作裝飾。嘩!我看見他們對KaKa作品的反應,比我在商場看見更興奮。很高與你們為作品加上更多意義,因為創作不是純粹為個人以出發的。

在倫敦的一個lecture上面,學生分組討論。同組有來自Fine ArtIllustrationDesigner Maker的同學。Fine Art同學不喜歡我和另一位Illustration同學。他說Illustrators只是為了錢而創作的人。他說Fine Art才是真正可以放棄錢,去改變大家思想行為的「偉人」。

我沒有跟「偉人」辯論,我只跟大家說不論大家做甚麼,創作動機都是希望透過作路品去表達一些意思,只是大家的手法不同。期後「偉人」不停強調畢業展如何向學校討贊助,如何讓多些client去看他的作品,給他commission……

今年的project是關於自然氣候、人和愛,看了一些有關氣候變化的書和參加了一個有關氣候問題的工作坊。「地球叔叔生病了」,我們都知道,亦知道要一起面對……我不是「偉人」要去改變大家的行為思想。每個人來自不同背景,不同的國家歷史、生活模式,對每件事,無論跟藝術有關與否,都會因價值觀不同而作出不同反應。就像KaKa甜品許願卡出現在車仔麪店一樣,許願卡的用途不同了。

很感激自己有多次出國旅行/生活的機會,去了解不同國家文化。因為香港曾經是殖民地,我這年代的香港人沒有濃厚的國家主義。我們不會像瑞典國王生日,到廣場揮動國旗,排隊為國王獻花慶祝。自己曾經羨慕外國有這樣的情景,曾經感歎自己的城市沒有。

跟英國朋友外出,我們會各自準備午餐。他們的民族主義很強,他會不悄我手上起源於美國的麪包,說那些是來自法國的,那些是中國的……他們認為香腸放在冷的酥餅中是美味的傳統英國食物。嘲笑中國的五行思想、把弄我不適應英國天氣而變得乾燥的手和頭髮。我唯有向他介紹當地的收費公厠、不便利的交通系統和散慢的工作態度亦是他們的傳統文化。不過我確信每個城市都有值得欣賞的人和事。我們會尋找合適自己生活的地方,像季候鳥。

我們不能改變城市和大家的思想,但我們可以靈活地將眼前的事物重新思考,去配合自己的生活環境,賦與另一種意義,成為合自己口味的「三餸車仔麪」,多變和融洽,這是我我城市背景文化。祝聖誕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